跳到主要內容

【專家開講】如何避免久坐造成的肌肉痠痛?


現代人的工作型態經常一天都要坐在辦公桌前 8 小時以上,甚至回到家也是癱在沙發,這時候如果沒有良好的坐姿與放鬆,很容易造成肌肉的受傷。今天我們一樣邀請到 Wellcon 的技術顧問——黃博靖物理治療師,來告訴大家如何避免久坐引起的各種酸痛。

久坐對肌肉的傷害?

別以為攤坐在椅子上肌肉沒有在用力,不良的姿勢會造成肌肉過度使用甚至與韌帶的拉扯,造成肌肉緊繃失去彈性。

除此之外,久坐還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,特別是血液容易累積在雙腳造成腫脹,所以我們搭乘長途航班,通常都會有鞋子變緊的經驗。

標準的作法是建議每 30 分鐘要起來活動一下,但是這對於上班族來說確實有難度,大家通常一工作就很難停下來。這時候至少可以做「ankle pumping 踝關節幫浦運動」的動作,也就是腳踝往上翹再往下踩,讓肌肉活動,也可壓迫到靜脈,讓回流變好,一次可以做一分鐘。

什麼是良好的坐姿?

想要遠離久坐造成的痠痛,維持良好的坐姿是不二法門,但到底什麼是良好的坐姿呢?有些人會說要靠自己的力量坐挺,甚至坐在椅子三分之一處,不能坐滿靠到椅背,但我們並不建議這樣坐,因為光靠肌肉支撐很容易累,就算剛開始能坐挺,沒過多久又會變回彎腰駝背的姿勢。

所以最佳坐姿應該是屁股坐到椅子的最裡面,讓背部能靠在椅背上,並且把椅子拉靠近桌子,手與桌面維持平行,讓背部、肩膀都有良好的「外部支撐」,這樣比較能夠長時間維持好的姿勢。另外在選擇椅子上,不能選擇太深的椅子,最好坐墊大小等於屁股與大腿之間的距離。


什麼是錯誤的姿勢?


圖左為正確坐姿、圖右為錯誤坐姿


1. 頭往前伸

我們長時間使用電腦、手機,很容易為了要看清楚螢幕而讓頭部過於前傾,這時候會引起駝背,形成下頸椎往前、上頸椎往上翹的狀態,造成頸部與肩頸的負擔。這時候要讓胸椎維持正直,頸椎也就不會前傾了。

2.滑鼠與鍵盤使用不當

滑鼠和鍵盤使用不當容易造成手腕痠痛,像是使用向上翹起的鍵盤鍵盤或是過小的滑鼠,都會讓手腕需要花費更多力氣。建議選擇平放的鍵盤與大小適中的滑鼠,並且讓鍵盤與滑鼠放在同一平面上,讓手能輕鬆平放於桌面。

伸展動作紓緩緊繃肌肉

除了保持良好姿勢,如果已經有局部肌肉緊繃我們也可以做一些伸展運動來舒緩,而伸展又分為「靜態伸展」與「動態伸展」,所謂「靜態伸展」就是將肌肉拉長藉此恢復它的彈性,而「動態伸展」則是讓肌肉出力 10 秒左右再放鬆,把肌肉拉長喚醒高爾基氏器,這時候脊髓就會告訴大腦肌肉該放鬆了,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。以下就讓黃博靖物理治療師親自示範幾種簡單易操作的伸展動作。



斜角肌:一支手扣住椅子邊緣,一支手抓到對側耳朵慢慢往往下壓。




上斜方肌(圖左):一樣的動作,眼睛看對側的腳踝。提肩胛肌(圖右):一樣的動作,眼睛看同側的腳踝。

以上三個動作可維持 15-30 秒再換邊。也可使用運用動態伸展的方式,出力讓肌肉與手往下的力量對抗 10 秒再放鬆,總共做三組,這時候更能舒緩緊繃的肌肉。



肩頸:出力聳肩十秒,再放鬆,一共做三組。




軀幹:身體旋轉至一側,維持15~30秒再換邊。


 

軀幹:往下抱住雙腿,身體蜷曲起來,維持15~30秒。再往上將手舉高,身體打直。



胸大肌:可以找一扇門邊,把手搭在門框上,弓箭步往前,把胸口打開。



胸小肌:手背再屁股後面,往下出力,胸口挺出來。

運動按摩也能舒緩久坐造成的肌肉痠痛

除了以上介紹的正確的坐姿、伸展外,運動按摩也對久做造成的肌肉痠痛很有幫助,專業的整體師對於人體肌肉的組成有充分的認識,能夠用最深層、仔細的手法將緊繃的肌肉推開,讓肌肉恢復原有的彈性,舒緩長期累積的痠痛,大家不妨也來試試看唷!


更多運動員故事、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,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: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Wellcon 會客室】堅持健美之路 劉翔:「每一次的辛苦都是成長,付出的身體都會還給你。」

第一眼看到劉翔,很難不被他吸引,宛如「綠巨人浩克」般的厚實手臂,穿著寬鬆背心,仍藏不住碩大肌肉群所組成「凹凸有致」的身形。他曾是名職業舞者、健身教練,除此之外,他還是一位健美選手。 如果不說,你大概很難想像十年前的他,還只是個僅有 67 公斤的小毛頭,是什麼契機讓他短短十年有了如此大的轉變?又是什麼原因讓那個曾經橫行各大夜店的男孩,成為生活自律的成熟男人?一起來看看劉翔的故事! 「聽到尖叫聲滿爽的!」健身之路始於舞者表演 高中時期就讀表演藝術科的劉翔,專項是舞蹈,平時就有在家做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等徒手訓練的習慣,當時已練就一身精實腹肌。在某次表演的脫衣橋段,台下同學看到他深藏不露的好身材,無不為之尖叫瘋狂,「聽到尖叫聲其實滿爽的!」於是為了讓往後的表演可以更「吸睛」,當時才 17 歲的劉翔開始勤跑健身房,而想不到這麼一練,就是十年。 或許是個性使然,一旦決定要做就不輕言放棄,從踏入健身房那一刻起,就對自己相當要求,起初只是為了表演,而想要把身材練得更好,後來在朋友鼓勵下,開始接觸健美比賽。 「第一場比賽是 2015 年全國青年盃,當時同量級的比賽對手是林少華,就是鼎鼎有名的『神龍教練』,後來他拿第一,我拿第二。」 當時預料之外的好名次,讓劉翔剛接觸健美不久便獲得莫大成就感,加上天生表演欲與好勝心使然,促使他下定決心從健身圈轉往健美界發展,而成為健美職業選手的信念也因此在心中播下種子。 宛如習武之人 劉翔的健美之道 談到健身與健美的最大差異,劉翔說,健身比較屬於興趣,開始健身的人多半都是為了追求健康,或是更好的體態;而健美則比較偏向競技運動,它不單單只是讓你變得更強、更壯,你還必須讓生活更自律,包含飲食控制、生活作息等,才有辦法達到要求的目標,而這也正是最吸引劉翔從事健美的主要原因。 「自律」二字乍聽容易,但真要實際執行還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。他笑稱自己就像「閉關修練的習武之人」,認為當這件事是你喜歡的,就會想辦法堅持與享受。 「健美養成的體態,讓你不再需要透過外在的打扮來包裝自己,因為身材就是你最好的衣服。加上你會需要嚴格要求自己,不管是飲食還是訓練,雖然每天都是千篇一律,但透過一個健康的管道讓自己變得更好,反而也讓生活變得更加充實。」哪怕枯燥乏味,言談間滿是對健美的熱

【專家開講】賽前按摩會影響運動表現?迷思一次破解!

「運動按摩」顧名思義就是針對提升運動表現而設計的按摩。近年運動風氣盛行,但還是許多熱愛運動的民眾對運動按摩有不少疑問,像是:比賽前後是否可以按?按摩的頻率該如何安排?伸展與按摩有什麼差別?所以,今天我們就訪問到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的院長,也是 Wellcon 的技術顧問——黃博靖物理治療師,來解答大家的問題! 定期去運動按摩,為什麼還是經常感到痠痛? 黃博靖談到,不是等到肌肉痠痛才來做運動按摩,而是平時就需要保養。每天訓練後,應該好好伸展,並用滾筒按摩,再搭配定期的徒手運動按摩,才能讓肌肉保持最佳狀態。 至於滾筒按摩,要達到全身肌肉完全放鬆的效果最少要 1 小時,有些肌肉保養的很好的選手,甚至訓練時間與放鬆時間是一比一,每個部位都要按壓到痠痛感逐漸消失才能換下一個部位,這樣才能確保緊繃的肌肉已經慢慢被鬆開,恢復原有的彈性。 但一般民眾生活忙碌,很難有這麼多時間放鬆,所以黃博靖建議可以一天選擇一個部位來放鬆,避免為了節省時間而犧牲了按摩品質,導致惡性循環。舉例來說,今天選定大腿股四頭肌前側為目標,就把這個部位徹底放鬆,明天再換另外一個部位。分次進行的方式不會花太多時間,也能有不錯的放鬆效果。 平常有確實伸展,為什麼還需要按摩? 伸展目的是讓肌肉與筋膜拉長,增加運動的角度。但肌肉內部、中間緊繃的部分並不會因為伸展就能放鬆,這時候還是要運用滾筒對激痛點與沾黏的肌肉進行按壓,或是透過徒手按摩處理更細部的肌群,才能解決肌肉緊繃、失去彈性的問題。 如何安排運動按摩的頻率? 運動按摩的頻率與訓練量成正比,運動越多,相對來說需要放鬆的頻率也要越高。可以參考下表(這部分指的是給專業按摩師做徒手按摩,不包含平時用滾筒的自我保養): 但實際情況還是會因為各種因素而不同,例如以往完全沒有自我放鬆習慣的人,剛開始會需要比較密集的按摩,但等到慢慢肌肉恢復彈性,頻率就可以逐漸降低。而專業的按摩師也會利用手的感覺去評估客人的肌肉狀態,給予最適當的建議。 比賽前,適合運動按摩嗎? 建議要將運動按摩融入到日常訓練的課表中,讓肌肉與筋膜隨時保持柔軟彈性,才能有效提升運動表現並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。 若你是平常沒有按摩習慣的選手,最好將按摩安排在比賽一週之前,避免緊繃的肌肉被拉開後造成疼痛感,影響比賽狀態;但如

【專家開講】運動按摩為什麼叫運動按摩?

現在市面上的按摩種類很多,包括泰式按摩、穴位按摩或各種 SPA,到底運動按摩與這些按摩有什麼不同呢?這次我們再度訪問到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的院長,也是 Wellcon 的技術顧問——黃博靖物理治療師,來解答大家的問題! 運動按摩與其他按摩有何不同? 簡單來說,運動按摩就是針對運動員所設計的按摩方式,希望能透過按摩達到「減少受傷」、「增加表現」兩大目標。 因此,運動按摩整體師要對各項運動有一定的認識,因為不同運動運用到的肌群不同,容易產生緊繃、痠痛的部位也不一樣,例如:單車較容易造成大腿內側緊繃而跑步則是外側,整體師必需了解這些緊繃形成的原因,才能用最適當的手法協助客人達到最好的放鬆效果。 就算是比較冷門的運動,整體師也必須透過選手的敘述去理解判斷,像是之前有射擊選手後腳跟不舒服,就是透過談話後才得知原來射擊時後腳需要長時間頂住身體,造成肌肉緊繃不適。 雖然是針對運動員設計,但一般人也可以透過運動按摩來放鬆,像是上班族久坐久站造成的肩頸、腰背緊繃,都能透過運動按摩獲得舒緩。 運動按摩的恢復四要素 運動按摩包含四個重要的恢復要素,分別是「肌肉」、「筋膜」、「淋巴系統」與「神經受器」,以下就讓我們來一一講解。 1. 肌肉 肌肉是藉由收縮來讓人體可以運動的軟組織,長時間的收縮或維持固定的姿勢會使肌肉緊繃失去彈性,導致延展性變差、關節角度受到限制。而神經與肌肉的交接點受到神經傳導的刺激較多,所以一出力這附近的肌肉會收縮的比較快,導致能量缺乏,分泌出大量鈣離子,而鈣離子一多,肌肉的收縮會更厲害,緊繃到一個程度就形成了「激痛點」。 「激痛點」光是靠一般的伸展與休息是不會消除的,這時候就必需透過運動按摩將「激痛點」推開,讓緊繃的接點舒展開來,「激痛點」才會消失。 2. 筋膜 筋膜就像是肌肉的衣服,把肌肉一束一束的包裹起來,形成像是蜂窩的樣子。想像如果自己穿了一件太緊的衣服,一定會感到無法行動自如,綁手綁腳,而筋膜緊繃也是相同的道理,會讓肌肉無法發揮出力量,所以必需透過運動按摩做筋膜放鬆,讓筋膜回到健康的彈性。 3. 淋巴系統 運動按摩前,還需要先觀察「皮膚」的狀態,如果皮膚看起來緊繃、光亮,用手按壓感覺脹脹的,壓不太進去,這代表組織液、淋巴液累積在肢體內,這就必需透過淋巴引流的手法讓肌肉中的血液回流到血管,消除腫